八儿与你千里相会

ええ?ああ、そう。

关于数学

  最近在复习高数,不过对我来说比起说是复习不如说是走马观花般地翻书。说到数学就想起了高中的事,印象很深的有关数学的事情,搞得我发呆恍惚了好久。第一件事是高一下学期文理分科的时候,在思考选文科还是选理科。其实本来我是一早就想好学理科的,很早之前就做了决定,所以不准备再思考的。想得越多,越会发生不可预料的。我的数学非常不好,从高一开始就在吊车尾了。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在有一次我交上一张大面积空白的试卷的时候,皱着眉头对我说:你这个数学到文科也不行。平时做题目的时候脑子里倾倒不出东西,被班主任又盖上了这样的戳子,我做数学的时候会自抱自泣,更是两眼一抹黑。不过已经决定好学理科了,这些都不要去想了,决定了就是决定了,管他怎么样,不要改了。然而我左右摇摆的心理无法摆脱,在班主任在班上说了他要去带文科,而且有些同学适合学文科不要强行学理科之后,我不得不又开始思考了,一思考就开始摇晃,害怕得脑浆沸腾,一冲动就跟爸妈说我要去学文科。啊啊,思考再做下决定是多么痛苦的事情,这种也不知道如何那种选了又会怎样,不确定性要胀大成一个漩涡了。爸爸妈妈就跑到学校来跟我谈,说了很多,我感觉怎么样都无所谓了,只觉得文科在我之前的计划外选择它是一件令人害怕不敢去做的事情,于是还是念了理科。
  第二件事是高二期末的时候。我的数学不用说,依然还是老样子,甚至更差了,不及格乃是家常便饭,倒数第一轮几次就能轮到我头上。那次期末的题目我做起来非常不顺手,考完数学以后我就很担心,跑去办公室找班主任(换了个班主任依然是数学老师),向他诉说我这次的数学考得比以往还要不好。诸位,我是个不经意就会流露出自己的撒娇情绪以及依赖的人,考得不好,去求助一下班主任吧,这个想法就这样自然地出现。他沉默了一会,睁大眼睛看着我跟我说这次的题目不难。我慌慌张张,也只能说啊。我一直是笑着的,不停地扭动着,然后听见班主任语重心长地说你这个数学怎么办,我就低着头嘿嘿笑,眼睛四处瞟。要不你去转文科吧,文科数学简单。我一下就笑着呆住了,抬起头看着他。物理老师在旁边听到了我们的谈话,敲着上次做的理综卷向我说你的理综也没有优势,数学也不好,之后可怎么办。班主任老师眼睛一直都是亮晶晶的,他说你学文科可能会有优势,我给你分析。文科可能比较讲究记忆与理解,你语文和英语很好,我觉得你在这方面有优势。于是我迎着他温和的目光也笑着看着他,嗯嗯这样应答着,装作不经意揉眼睛的样子去擦掉眼角的泪水。休息时间,外面很吵,我整个人都要散掉了。对面桌的语文老师说一年应该够的吧,然后拿起毛笔在墙上挂的纸上练字。起笔,停顿,再流畅地写下,我不好意思地笑着,死死地盯着那支笔。班主任一边说,我一边笑着揉眼睛,这样就不至于太丢脸了吧。我在那一方小小的办公室里迈不开步子,光是维持存在于斯的样子就很艰难了,等到铃声将我救赎,我飞快地道别跑回教室考下一门。班主任走进来叮嘱我先不要想好好考,我低着脑袋微微点头。
  然而直到最后我也没有改读文科,大学也还是念了工科。想起这个事,就把他们记下来了。

评论
热度(1)